品牌商及自有品牌如何选择OEM/ODM/OBM?

随着国内居民消费能力水平的提升,各行业消费人群覆盖率增加,消费者差异化、个性化需求特征明显,各行业品牌商需要不断推出新产品,通过多元化的设计理念来迎合消费者需求,提升品牌整体的覆盖能力。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OEM/ODM/OBM在供应链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做为品牌商、渠道商该如何选择OEM/ODM/OBM呢?

1什么是OEM?

OEM(Original Equipment Manufacture):指原始设备生产商。基本含义为品牌商不直接生产产品,而是委托OEM厂商代工生产,品牌商利用自己的核心技术负责设计和开发,控制销售渠道,将生产加工任务交给外部厂商来降低成本,这里承接代工任务的就是OEM厂商,其生产的产品就是OEM产品,贴上品牌商商标出售。

2什么是ODM?

ODM(Original Design Manufacture):指原始设计制造商。此类制造商拥有独立自主研发能力,掌握核心技术,品牌客户方只需要提出产品需求,ODM制造商便可基于授权合同设计、研发并生产符合要求的产品(俗称:贴牌);客户也可以买断ODM制造商定义并研发出的产品进行生产销售。其中,承接设计制造业务的制造商被称为ODM厂商,其生产出来的产品就是ODM产品。

OEM与ODM的区别

重点就在于产品究竟是谁享有知识产权,如果是委托方享有产品的知识产权,那就是OEM,也就是俗称的”代工”;而如果是生产者所进行的整体设计,那就是ODM,俗称”贴牌”。

3什么是OBM?

OBM(Original Brand Manufacture):指原始品牌制造商。此类生产商能够研发、生产、销售自主品牌的产品,即代工厂经营自有品牌。ODM的发展方向是OBM,但是由于需要进行市场开拓和品牌建设,代工厂要做OBM要有完善的营销网络作支撑,同等产品放置在OBM厂商体内成本往往较大,花费精力也远比做OEM和ODM高,而且常会与自己OEM、ODM的客户有所冲突。

但今天我们讨论的OBM(Original Business Manufacture)则是代工企业把自有品牌服务全套输出给品牌简单说,OBM企业不仅帮品牌做产品,还负责品牌策划、包装设计乃至于市场营销等一系列定制服务,而品牌方只用想办法把产品铺到渠道里就可以了。这种把品牌的营销模式等定制服务一并打包卖给客户的商业模式区别于传统OBM模式。

最重要的是,通过这种OBM的服务模式,品牌方将原本与各类工厂“一对多”的供应链体系变为了与代工厂“一对一”的单线供应方式,极大程度地提高企业合作效率。

如何看待OEM/ODM/OBM企业的发展前景

面对快速变化的市场需求,品牌商将更多的精力集中在产品的品牌经营及市场开拓,而将产品生产甚至研发环节委托给专业企业,从而实现新产品快速上市。通过委托生产方式进行产品生产是目前各行业产品上市的常用方式之一,对发挥企业各自的优势,促进生产设备资源的利用有效化具有积极的意义。

对于新品牌、自有品牌及个人品牌,OBM企业则是最高效的合作伙伴,代工企业本身也和许多研发机构、原料商、包材商有合作关系,它们在产品研发、生产方面确实能够为品牌解决问题,还通过自身优势为品牌节省原料、包材和生产成本。因此,从成本和效率的角度考虑,OBM更符合电商、微商品牌快节奏、轻资产的运营模式。

品牌商与制造商之间的协作不断巩固深化,进入协同发展阶段,助力各品牌商业务外延式增长。为提高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力和市场份额,知名品牌、新兴品牌均倾向于逐步外包生产制造,通过OEM/ODM企业来扩大产能,为产品快速迭代提供支持

品牌商及自有品牌在选择供应链的时候,尽量选择规模相对较大、研发能力及质量管理能力较强的OEM/ODM企业,良好的产品品质才是助力品牌发展的根本。

抓住商机,实现增长

CBME供应链&自有品牌展致力于打造定制贴牌代工、原材料、包装包材一站式产业供应链商贸平台,为企业供应链优化升级助力,为展商促成更精准、更高效的商贸对接。

联系我们

订展联络

郑楠(综合招展)

13810138925

Anne.zheng@informa.com

关注我们

>>> 同期举办 <<<

展会合作

Susanna

021-61573924

susanna.zhang@informa.com

 

王佳(纸品供应链招展)

19542964886

Sharon.wang@informa.com

隐私政策 | Copyright © 2021 亿百媒会展(上海)有限公司    沪ICP备13004811号-13     沪公网安备 31010102004694号

联系我们

订展联络

郑楠(综合招展)

13810138925

Anne.zheng@informa.com

王佳(纸品供应链招展)

19542964886

Sharon.wang@informa.com

展会合作

Susanna

021-61573924

susanna.zhang@informa.com

关注我们

>>> 同期举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