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内卷之下母婴品牌如何从供应链破局

中国母婴市场规模持续增长,预计2021年已突破4.7万亿元,预计未来3年平均增速将达19.9%,究其原因,是新一代年轻父母的崛起。数据显示,90后年轻母婴人群在总体母婴人群中占比约56%,他们的消费理念更加超前,对待母婴产品,他们重品质、敢花钱,正是这样的消费理念,带动了母婴市场的消费升级及市场规模的逆势增长。在新一代消费升级的浪潮下,母婴品牌如何从供应链端着手,圈粉90后乃至Z时代父母,将是一个持续探索的命题。

数据来源:艾瑞咨询

新时代消费

抓住消费者的需求变化

以90后为代表的新时代消费者已成为母婴主流消费人群,较之过去的消费观念有了很大的改变,他们崇尚科学育儿,有更强的消费能力和更高的消费意愿,愿意买高价精致的用品给孩子。消费观念的改变,也促使行业内结构进行了升级。

1、精致育儿,母婴产品高端品质化

更科学、看功效、更理智冷静,希望有更好的体验是当代母婴主力人群的消费特点。Z时代父母愿意为高品质买单,更倾向于花费更高的价格购买更好的产品和服务,他们在购买产品前会在网上做很多攻略,对比各种产品的材质、功能和性价比,研究成分表与营养元素。他们并不满足于商家广告的灌输,更有自己的主观判断力。

数据来源:艾瑞咨询

母婴消费者的自我升级,势必会对产品提出更高的要求。母婴产品应该向高端化、精致化、品质化方向转变,形成品牌的竞争优势。

2、Z时代父母,为颜值与潮流买单

90后消费者的产品审美能力有着明显的时代特征,颜值经济的崛起和盛行加速培育了年轻消费者对“美”的消费习惯,包装如今在消费者意识中占据着重要地位。

产品的设计感和包装文案是吸引消费者的关键,母婴产品在满足产品功能的基础上,用独特的外观设计在感官和视觉上先占据消费者眼球,再传达品牌价值观,从而赢得消费者青睐。在泛IP化时代,“IP+”成为母婴产品新灵魂,艾瑞咨询数据显示,90后对IP化母婴产品的消费意愿高达80%,品牌布局“IP+”及打造自有IP,也是对母婴产业带来一种全新的升级方式。

数据来源:艾瑞咨询

母婴产业边界拓展

细分领域潜能无限

在这个时代,产品力是第一位,相较于其他行业,母婴市场迭代更新的速度更快,消费产品的使用周期也非常短,在激烈竞争的母婴市场里,品牌想要实现突围,关键在于深耕及创新、真正做解决消费者痛点的母婴产品。

消费者的痛点在新场景下也被重新认知,不断催生新的产业机会。奶粉品类线延伸并贯穿了宝宝孕育、成长的生命周期,奶粉的营养越来越丰富、功能更加细化;尿裤的使用性别、应用场景、使用场合也逐渐走向精细化发展;辅食品类除了最基础的面条、米糊等产品外,各种拌饭辅料、泥类、油类等宝宝调味品也受到新一代父母青睐;婴幼儿护肤品除了基础的保湿滋润功效,宝宝防晒、镇定舒敏等一些更加多元化的护肤功效的需求也逐渐凸显……母婴品牌应以场景细分为突破口,探寻全新蓝海。

在天猫双十一母婴品类榜单中,细分为多个品类,奶粉分为羊奶粉、牛奶粉、特殊配方奶粉、儿童奶粉;婴幼儿食品分为零辅食、营养品、零食等品牌,这也印证了母婴产品功效细分化的趋势。

以专业健康为核心

提升消费者安全感

年轻消费者对产品品质及品牌的文化内涵也有明显偏好,除了追求产品个性化、多元化,绿色消费成为了年轻消费者的新主流,据《2021年商场绿色消费报告》显示,超六成的受访者知晓“绿色消费”,其中,90、00后对“绿色消费”的认知明显高于其他年龄段,分别达70%和79%。

数据来源:《2021年商场绿色消费报告》

较于其他消费群体,母婴消费群体对健康问题尤为敏感和重视,母婴产品的安全性永远是父母们注重的问题。采用绿色原料,实行环保包装,让产品从成分到包装绿色化、生态化是企业发展的生态趋势。

母婴行业机遇与危机并存,企业想要把握机遇,成功突围,圈粉新一代消费者,必须洞察受众真正需求,才能在行业里乘风破浪。CBME供应链&自有品牌展依托CBME孕婴童展打造泛母婴一站式产业供应链商贸平台,展会现场汇集包装包材、定制贴牌代工、原材料/设备、产品设计等800+展商,以专业的能力及丰富的资源,助力企业顺利破圈。

联系我们

订展联络

郑楠(综合招展)

13810138925

Anne.zheng@informa.com

关注我们

>>> 同期举办 <<<

展会合作

Susanna

021-61573924

susanna.zhang@informa.com

 

王佳(纸品供应链招展)

19542964886

Sharon.wang@informa.com

隐私政策 | Copyright © 2021 亿百媒会展(上海)有限公司    沪ICP备13004811号-13     沪公网安备 31010102004694号

联系我们

订展联络

郑楠(综合招展)

13810138925

Anne.zheng@informa.com

王佳(纸品供应链招展)

19542964886

Sharon.wang@informa.com

展会合作

Susanna

021-61573924

susanna.zhang@informa.com

关注我们

>>> 同期举办 <<<